[譯]音樂祭的時代-日本樂壇的危機意識

  夏天正是音樂祭的季節,隨著日本幾個大型音樂祭(FUJI ROCK、ROCK IN JAPAN、SUMMER SONIC)陸續落幕,夏天彷彿也要邁入尾聲。(台灣的夏天沒這麼簡單結束就是了~日頭赤炎炎~)   不如應景的來聊聊音樂祭的事吧,近年來不知...


  夏天正是音樂祭的季節,隨著日本幾個大型音樂祭(FUJI ROCK、ROCK IN JAPAN、SUMMER SONIC)陸續落幕,夏天彷彿也要邁入尾聲。(台灣的夏天沒這麼簡單結束就是了~日頭赤炎炎~)
  不如應景的來聊聊音樂祭的事吧,近年來不知道是音樂祭太好賺還是人人都有夢想,除了日本一年四季音樂祭辦不完之外,台灣也開始了舉辦音樂祭的熱潮,各種名目的音樂祭如雨後春筍般一個個竄出頭。反正大家好像也覺得參加音樂祭又潮又好玩、何樂而不為?
  而音樂祭的影響正在音樂界發酵,例如能在音樂祭帶動氣氛的「Four on the floor(四つ打ち)」就在日搖掀起了一股熱潮。然而蓬勃發展的結果就是,現在日本音樂祭的數量,不論對於表演者或觀眾來說都已經趨於飽和,這樣一個音樂祭的時代,關於它所帶來的影響、未來發展,日本的音樂界出現了不少討論。
  剛好就讀到了Sakanaction主唱山口一郎與the telephones主唱石毛輝的對談,很具體的聊到滿多關於音樂祭熱潮的問題,於是迷妹如我就充滿奴性的翻譯出來了,大家有空就讀讀看吧!只能說山口一郎是個對身為音樂人帶有強烈的使命感、非常敢講的傢伙,相較之下石毛輝根本是來打醬油的(反正要休團了←QQ)。

*以下對談全文翻譯自:
    石毛輝(the telephones)×山口一郎(サカナクション)対談  - 音楽ナタリー

石毛輝 X 山口一郎
2個音樂祭常勝軍的問題意識
採訪 大山卓也|攝影 上山陽介|翻譯 十里坡一不留神

the telephones無限期休團前的最後一場live「the telephones presents Last Party ~We are DISCO!!!~」將於11月3日在埼玉super arena舉辦。於是音樂natalie邀請了將一同演出的魚韻(Sakanaction)樂團主唱山口一郎與the telephones樂團主唱石毛輝對談。

融合搖滾與舞曲、在地下與主流間來去自由的兩個樂團,兩人代表樂團現在所意識到的問題是?對談談及音樂祭文化、未來音樂業界該有的樣貌等多方面。



玩團並不是為了在音樂祭讓全場沸騰


山口 我們上次一起喝酒是什麼時候來著?

石毛 2個月前左右吧。好久沒喝了。

山口 我那時候也講過,聽到the telephones休團的時候我真的很難過,有種空虛感。到底為什麼要休團,其實我自己怎麼想都還沒辦法接受耶。所以今天想再問你一次。

石毛 來這招嗎(笑)。理由有很多,不過最重要的就是我們覺得the telephones再照這樣下去,好像樂趣會越來越少。

山口 是指做音樂的樂趣減少了嗎?

石毛 倒也不是。只是現在成員4個人各自的想法開始不盡相同。這也包含音樂以外大家各自的生活狀況等。搞得大家都很煩惱,於是就想說為了未來長遠的發展,不如發狠一點現階段先休團吧。

山口 這樣啊。你覺得如果銷售量和召集力等等比現在更好的話,會產生不同的結果嗎?

石毛 嗯,不無可能。也許結果就不一樣了。畢竟現在CD越來越難賣了,面臨很多難題。

山口 我覺得the telephones的休團代表了一個時代的結束。畢竟the telephones很帥、live氣氛熱烈、音樂祭時人潮召集力也很強。以這樣一個樂團的休團做為契機,我覺得應該好好來討論音樂祭到底是什麼樣的一個活動、該如何面對音樂等等。因為the telephones在音樂祭的存在感明明是那麼的強烈,也有很多人為了the telephones而參加音樂祭。

石毛 嗯,在音樂祭表演的時候確實聚集了很多觀眾,氣氛也很熱烈沒錯。但我們並不是為了這些玩團的。要說的話比起音樂祭,我們更希望大家來我們的單獨公演(ONE MAN LIVE)。也希望大家來參加與我們相關的、有趣的活動。我們抱持著這樣的想法已經好幾年了。但最後還是沒辦法改變這個業界的局勢。

山口 也是。就算是自己著手企畫的活動,也很難召集觀眾。關於這點,音樂祭作為享受音樂的大門,真的具有很厲害的機能……。

石毛 我覺得這點很棒啊。

山口 嗯,現在最能聚集人潮的確實是音樂祭呢。但若因此導致音樂祭氾濫,又不太對了。

石毛 另外,我也覺得音樂人特別去意識音樂祭而進行創作的這件事很怪。一年工作行事曆定出來,我們的話就是春天巡迴演出、夏天之前發片、夏天到音樂祭演出、秋天巡迴演出和製作專輯。就會覺得「我明明就是不想當個制式的上班族才做音樂的吧」(笑)。這件事我們和工作人員也一起討論了好幾次,但最後還是無法逃離這個迴圈呢。我們也意識到自己就是適合音樂祭的樂團,所以最後也沒辦法去改變音樂祭該有的曲目。

山口 我覺得所謂的音樂,分為「沉浸於音樂」和「探索音樂」兩種體驗方式。但我注意到現在音樂界的局勢,以音樂祭為代表,是「沉浸於音樂」這個方式才能聚集比較多的人。而唯一能和我們一起討論這個問題的樂團就是the telephones了,我們希望留下一個時代的痕跡,所以聯合了OGRE YOU ASSHOLE,總共3個樂團一起開始了叫做「version 21.1」(於2009年到2012年間舉辦的live活動)的活動。

石毛 我們這3個樂團雖然類型不太一樣,但所想的事情是一樣的呢。成果怎麼說呢,算留下痕跡了嗎。

把the telephones和魚韻兩團的作品放在一起聽,就會產生不同的意義


山口 現在如果和玩團的年輕人聊天,問到「開始玩音樂的契機是?」,答案通常是日本樂團的名字呢。

石毛 這樣的年輕人還滿多的啊。不過也沒什麼不好的啦。

山口 嗯,不是壞事。只是會覺得,在音樂祭聽日本樂團會成為一個玩音樂的動機的話,代表音樂祭本身的影響力真的很大。只有「沉浸於音樂」一途,也就是說開心的方式和迪士尼樂園沒有兩樣啊。但音樂本身明明不該是這樣的存在吧。

石毛 音樂之中應該混合了更多不同的文化才對。好的音樂裡包含了所有的元素。不論是時尚潮流、當下時代的氛圍等等。但用這種方式聽音樂的人似乎已經越來越少了。

山口 音樂祭對於了解自己的音樂來說確實是非常有效的方法,音樂祭今後也會繼續辦,但我覺得必須去思考未來的發展。特別是像我們這樣受惠於音樂祭的樂團,當然也會想對業界有所回報。但認真去思考這件事的音樂人卻不夠多。

石毛 我雖然也希望大家聽我們的音樂,但除此之外,一直以來我也特別希望年輕的聽眾去聽更多不同的音樂,希望他們去好好體驗音樂世界。所以the telephones從以前開始就不太作單獨公演。

山口 真的是這樣呢。

石毛 第一次和魚韻對團演出時,該怎麼說呢,你們是個不會硬去扭曲自己想做的事,而是去認真思考該如何挑戰大眾的一個樂團,讓我覺得有你們這樣的樂團加上我們the telephones這樣的樂團,讓廣度整個開闊了。原本只聽the telephones就只能聽到那些東西,但把the telephones和魚韻兩團的作品放在一起聽,就會產生不同的意義。好像這樣就能塑造出屬於這年代的音樂景象。這也包含THE BAWDIES等團,雖然以音樂類型而論大家是各不相同的。

山口 這跟音樂祭熱潮好像有點不謀而合,我們這世代的樂團景象就這樣一口氣熱鬧起來了。該說都是讓年輕人在音樂祭情緒沸騰的音樂嗎。

石毛 the telephones當初的目標是登上FUJI ROCK表演。不過最近年輕人的目標已經變成「ROCK IN JAPAN FESTIVAL」了。雖然不是什麼壞事,但我就是覺得有點不一樣。不過和我們感情不錯的後輩都擁有類似的志向。像是LUCKY TAPES 、Yogee New Waves 、Suchmos和D.A.N等等都是很有趣的樂團。我希望這些年輕世代的樂團創作出新一代有趣的音樂。

想對未來的音樂感到嫉妒


山口 音樂祭擁有如此大的影響力,這麼一來也會衍生出和音樂祭不搭的音樂人該到哪裡發展的問題。例如節奏慢、acoustic音樂或是沒有歌詞的音樂。這些類型的音樂要用什麼管道讓大家聽到、會有人告訴大家享受這種音樂的方法嗎?我覺得這是目前所欠缺的部份。

石毛 確實是呢。

山口 我希望能對未來的音樂感到嫉妒啊。我太想在10年、20年、30年後有新樂團出現時,說出「哇,這些傢伙太帥了」之類的話。畢竟我們是接受許許多多音樂的影響才創作出現在的作品,也就是說我們自己的一舉一動對未來的音樂也會產生影響。我不希望20年後廣播裡播放的音樂只有讓我覺得「喔喔,這樣啊」的程度,因為我會覺得自己也有責任。

石毛 我們必須把上個世代教給我們的東西好好傳給下一個世代。我覺得現在正是關鍵時期。

山口 所以我覺得必須創造出一個不同於音樂祭、體驗音樂的地方。如果音樂祭是進入音樂世界的入口,那這個入口會把我們帶到哪裡呢?對我而言,音樂祭應該是「RISING SUN ROCK FESTIVAL」那樣的喔。

石毛 啊,是這樣嗎(笑)。

山口 RISING SUN ROCK FESTIVAL有個叫「MOON CIRCUS」的舞台,那裡可以讓搖滾樂迷第一次體驗到所謂的club music。所以我認為魚韻的音樂=RISING SUN ROCK FESTIVAL,屬於一種從大型舞台到地下音樂類型都能表現的風格吧。(※感謝網友牛角協助修正翻譯)

石毛 原來如此。

山口 不過現在很少有像「MOON CIRCUS」舞台的音樂祭。我覺得是因為很少人知道這樣的玩法,所以很難執行。最近還有一件讓我震驚的事,就是我在TOKYO FM「サカナLOCKS!」節目中進行了DJ教學,但大家聽到DJ就只知道rock DJ而已。

石毛 這就是所謂的時代啊(笑)。

山口 所以音樂一放下去,大家就只會做出和看live表演時一樣的動作。但對我們這個世代的人而言,所謂的DJ不該是這樣吧?DJ應該是讓旋律和旋律交織在一起,讓兩首歌聽起來像一首,營造出一個特別的場域吧。而現在的年輕聽眾已經沒有這樣的概念。只有體驗過音樂祭裡那種功能性質的DJ演出。所以如果我們這種在音樂祭奮戰過來的音樂人,不把不同的音樂玩法告訴大家的話,音樂的世界是不是就會越來越狹窄?我對此一直感到不安。

石毛 那「NIGHT FISHING」(魚韻所主辦的party。第一屆於2015年7月在東京・LIQUIDROOM舉辦)辦得如何呢?就是為此而開始的活動吧?

山口 嗯,我希望「NIGHT FISHING」和音樂祭擁有不同的意義、像個音樂的遊戲場。當然我也認為它可以是音樂祭的一部份。

石毛 如果把「NIGHT FISHING」搬到音樂祭會很有趣呢。

山口 我認為接下來的時代裡,音樂人自己必須要營造出這樣的一個空間、一個用音樂交流的地方。

10歲的男孩說「我有在聽Akufen」


石毛 魚韻這次出的專輯(8月5日推出的「懐かしい月は新しい月 ~Coupling & Remix works~」),remix的陣容超級豪華,但我感覺現在10幾歲的年輕人都不認識啊。

山口 我覺得他們不認識。不過我上次在「サカナLOCKS!」節目裡開如何聽Technc音樂的講座時,我一邊播Akufen一邊問「大家除了聽歌詞之外還聽什麼呢?」「沒有歌詞的音樂要聽什麼?」。

石毛 喔,厲害(笑)。

山口 後來有個10歲的男孩跟我說「從那次廣播之後我就開始聽Akufen」。

石毛 超棒的(笑)。

山口 自己所喜歡的魚韻說好的音樂應該就是好音樂。有了這層信賴,試著去聽之後就發現了Akufen的好。這是非常單純的連環吧。說啟蒙是有點太囂張了,不過這確實是個方法呢。

石毛 嗯,真的很希望大家喜歡上一個音樂人後,會更進一步去了解那個音樂人聽什麼音樂。

山口 所以魚韻在live表演時會加入DJ時間或是開場時間。然後一開始不知所措、呆呆站著的人就會慢慢開始搖擺。其實在日本地方表演的時候,例如在四國表演到一半開始DJ時間的時候,初次體驗club music的觀眾就會獻出人生第一次在慢節奏(横ノリ)中跳舞的經驗。

石毛 超讚的耶。

山口 也不算突然吧,大概2、3年前開始,我們會在巡迴演出時從快節奏(縦ノリ)換成慢節奏(横ノリ)。而我們也思考要怎麼弄大家才會玩得開心,把燈光調暗嗎、讓低音更出來嗎,然後慢慢地大家就會懂我們的意思。我覺得透過這樣的方式,製造出那樣一個場域、將音樂類型活化的話,就會促成更多新樂團的誕生。

石毛 帶著現在這個年代味道的樂團啊。

山口 而且如果有很多以日本音樂為本、創作出自己的音樂的樂團,也許還能創造出一個不同於世界、屬於日本的新音樂類型也說不定。

石毛 搞不好能像倫敦創造出punk一樣,創造出真正源自於日本的新音樂呢。

自己想做的和別人想要的不一樣


山口 魚韻開始出名的時候,也是被大家稱為新風格的樂團,但其實真正新的東西是不會賣座的。當被大眾接受的那刻起就不是新的了。

石毛 嗯,我懂。

山口 所以這就是我們現在所煩惱的,就連現在都還會有人要求我們「請做出先進的音樂」之類的。做商業搭配(タイアップ(Tie-up),例如與廣告、戲劇做結合)的時候也會這樣。但如果真的要做先進的東西,把紙揉成一團收音,再經過延遲效果器處理之類的後製,我也可以說「這是音樂」啊。

石毛 別人所要求的大概是符合大眾口味又先進前衛的音樂吧。

山口 所以要拿捏得宜才會被稱為所謂的「新」。如果真的要做最先進的音樂,那就不會屬於搖滾樂了。

石毛 雖然我做為一個聽眾也是喜歡聽最新潮、最前衛的音樂,但我自己就做不出來呢。還有就是因為我已經決定好如果自己要做音樂就是要做流行音樂。前衛的音樂當作興趣就算了,不然的話就會像中世紀的藝術家一樣,沒有金主就做不下去了。現代音樂的話,我想下輩子再做好了(笑)。

山口 這麼說來,魚韻出的「グッドバイ / ユリイカ」就不太賣呢。節奏慢又不夠華麗。而下一張的「さよならはエモーション/ 蓮の花」也沒賣得太好。雖然想好好拿捏主流和前衛間的平衡,但出了這兩張之後,就體認到自己想做的和大眾想要的不一樣。

石毛 原來如此。

山口 我能理解大眾想要的是什麼,所以需要的是去做主流音樂的動機,也是因為這樣才開始辦「NIGHT FISHING」的。

石毛 你的意思是?

山口 我的想法是,我們選擇迎向大眾、廣泛地推廣,是為了把人聚集在一起。舉例來說我們創作了一首討好100萬人的作品,而吸引1000人來參加「NIGHT FISHING」,改變了那1000人的人生的話,就會覺得努力是有意義的。所以不是一首一首單獨來看,而是把活動這些全部考慮進來、去表現我們自己,這才是所謂的搖滾,我最近是這麼覺得的。

石毛 原來是個意思。但長久下來會不會即使心裡一直秉持著要拿捏平衡創作,但實際去做的時候還是會越來越偏向去回應大眾,變得沒辦法好好做自己想做的呢?

山口 如果只想單靠歌曲去表現自己,就會變成那樣吧。這真的很難。

石毛 the telephones雖然不是討厭大喊「DISCO!!!」,當然是因為喜歡才做的,但還是會去煩惱未來要用什麼形式去呈現。

山口 不過,我覺得the telephones要是突然來個acoustic的曲子也不錯啊。

石毛 超想這麼做的(笑)。

山口 去年在「RUSH BALL」音樂祭看你們表演的時候吧,也覺得「喔喔,好棒!」。有滿具dub風格的曲子、也有psychedelic的風格。我一直都有跟你說「可以再更psychedelic一點」吧。

希望音樂祭的主辦單位向音樂人提案


山口 雖然今天聊了很多音樂祭的事,但不是特別針對音樂祭有什麼不滿喔。要說的話只是有一些點子。

石毛 點子是指?

山口 也就是說音樂祭是關係著很多錢的,對吧。聚集好幾萬人共襄盛舉,也伴隨著很多權利利益。但我認為不該滿足於眼前的利益,應該要提供更多樣化的玩法給參加者,否則是無法長期做下去的。

石毛 確實,音樂祭一天雖然有幾十組音樂人演出,但音樂性卻相去不遠。會覺得明明可以再多做更多不同類型的舞台。

山口 還有音響也是問題呢。畢竟音樂祭是個享受音樂的地方,就會希望在好的環境下讓大家聽到。像是幕張展覽館等場地只有2.0立體聲,所以前後區的人投入熱度差很多。所以我希望盡可能放延遲揚聲器(Delay Speaker)讓後面的人也能聽得很清楚。

石毛 魚韻在幕張表演的時候放了幾台音響來著?

山口 那時候放了300台左右(笑)。

石毛 哈哈哈哈(笑)。

山口 那時候是單獨公演,但我覺得換成音樂祭來弄應該可以做得更好。我希望主辦單位能對音樂人提案詢問「有沒有想在這個場地做什麼呢」。告訴我們他們準備了什麼樣的音響,要不要使用都很自由。

石毛 這樣很好呢。

EDM是運動


山口 不過說這種話的話,大概沒人要找我們去音樂祭了吧。

石毛 哈哈(笑),反正我們要休團了沒差。對了,還有另外一種、像「ULTRA JAPAN」那種的音樂祭,召集力也很不得了呢。

山口 說到「ULTRA JAPAN」就是那個吧?新宿的酒店小姐都會請假去參加的嘛。

石毛 會動員到的是那一個客層呢。我覺得如果Avicii想要的話,完全可以在武道館辦。

山口 但不會辦在武道館吧(笑)。不過EDM(Electronic Dance Music)是一種運動喔。雖然日本的搖滾樂也越來越像運動了。

石毛 具有功能性呢。我覺得這也滿厲害的。但問題在於聽眾不會更進一步再聽其他的音樂。聽Avicii 或Zedd這些的人,慘的話連The Chemical Brothers都不認識,他們只求在當下玩得開心。

山口 是啊。受溫和混混(マイルドヤンキー)喜歡的音樂都會暢銷、得到好評。如果說要去挑戰這些新世代是有點莽撞,但如果我們不去追求自己音樂的趣味,就只會變成空有功能性的音樂,這樣音樂本身就會變得很可悲。我們的工作大概就是不就此放棄、要相信自己繼續做下去。

在11月3日那天全力演出


石毛 啊,對了。感謝你們願意參與11月3日的表演。

山口 不不,很高興你們的邀約。當天想做什麼呢?像「サライ」(日本電視台公益節目《24小時電視》的主題曲,每年都會在節目中大合唱「サライ」。)一樣大合唱嗎?

石毛 哈哈哈(笑)。如果能做一些有趣的事就好了,現在還沒什麼想法就是了。魚韻想怎麼做呢?

山口 我們那時候開始巡迴演出了,所以應該會全力演出喔(笑)。一定會很棒。

石毛 雖然很猛,但我們不會輸的(笑)。但在你們辦巡迴的時候請你們來真的很不好意思。一般這種時候都會拒絕吧?

山口 呵呵呵(笑)。那如果角色互換你們會拒絕嗎?

石毛 絕對不會拒絕(笑)。

山口 做為代價,要是魚韻解散的話,the telephones要來演出喔。

石毛 我會馬上打電話給大家。說「要上囉!」。

山口 那the telephones就復活了(笑)。

石毛 有恩不報可不行啊(笑)。

山口 還有我死的時候,你來葬禮上香的時候要喊「DISCO!!!」喔。

石毛 絕對會(笑)。但會被罵所以我在心裡默念就好。

山口 不行,要好好的喊出聲(笑)。不過我真的很期待11月3日那天喔。

石毛 如果我跟你們點歌,你們會答應嗎?

山口 不會。

石毛 竟然馬上回答,明明可以仔細考慮一下的吧(笑)。

山口 不是啦,因為我們已經準備好一些演出了啦,反正絕對不會辜負你的期待。

石毛 感謝,我很期待!



延伸閱讀:
關於音樂祭還可以參考一篇「MUSICA」音樂雜誌創辦人鹿野淳從主辦角度切入的訪談,但我懶的翻XD(我又不是鹿野淳迷妹哈哈哈)

2 則留言:

  1. 「也就是一種在大舞台表現出地下音樂的類型吧。」這句好像有點怪耶,感覺比較像「從很大的舞台到地下的場景都能表現的類型」這樣?(原文:「要するにデカいステージからアンダーグラウンドなシーンまで表現するスタイルっていうか。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好,謝謝你的意見!我重看了一次,原意確實是你說的那樣沒錯。(跪)
      如有其他錯誤,還請多多包涵、多多指教!(沒臉再自稱迷妹QQQQ)

      刪除